商品搜尋:
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
新生種苗園
回首頁農業推廣 \ 栽種

栽種介質介紹

土壤:

指地殼表層的岩石及有機物,經由風化作用後所形成可提供植物或作物生長的介質,包含礦物質、有機質、空氣、水分及微生物。
 
一般介質:
 
1.蛭石
為雲母礦物經1400℉(760℃)高溫處理形成,質輕、色赤褐,清潔無菌,具保水、保肥、通氣等特性,可播種、扦插或混合土壤或其他介質使用。
 
 
2.珍珠石
石灰岩經1800℉(982.2℃)高溫處理的產品。色白,輕質,粒狀結構多孔隙,清潔無菌,具保水、保肥、通氣等特性,可播種、扦插或混合土壤或其他介質使用。
 
 
3.泥炭苔
是長年埋於地層的水苔形成,質地疏鬆,具有保水、保肥、通氣等特性,內含有胺基酸,有助於土壤微生物活動,可改善土壤土質。泥炭苔在原產地成強酸性,若未經酸鹼度調整,應使用石灰或苦土石灰中和酸性。
 
 
4.稻殼、鋸木屑
具保水、保肥、通氣性,但混合土壤分解過程中會產生熱度,損害根部,因此應先堆積使其發酵後使用。若使用鮮品調製不宜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