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搜尋:
新生種苗園
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
回首頁農業推廣 \ 栽種

青花菜栽培

 

(一).概說
 
    青花菜由野生甘藍演化而來,原產於西歐沿海義大利一帶。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美國引入栽培,但因其保存期間短,花蕾球易黃化,國人的消費習慣食用習慣尚未普及,所以當時的栽培面積很少,直至民國55年後因為引進優良品種,及低溫保鮮設備及技術普及,加上冷凍蔬菜及脫水加工外銷發展,才使得青花菜栽培面積增多而成為台灣重要蔬菜之一。
 
    青花菜的食用部位為脆嫩的花莖即聚集成球狀的花蕾緊密組成的花蕾球,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及鈣、鈉、磷、鐵等豐富的礦物質。為同類蔬菜中營養成分最為齊全。
 
    1997年9月美國國家科學期刊報告報導”青花菜芽”所含的抗癌物質磺胺胡蘿蔔素及硫配糖體比青花菜花蕾球高50倍,使得青花菜芽成為保健植物產品;而青花菜芽即為發芽3天的青花菜幼苗,也因為此報導使得十字花科蔬菜抗癌效果獲得消費者的注意。
 
(二).氣候及土宜
 
    青花菜喜歡涼爽濕潤的氣候,忌炎熱乾燥;種子發芽適溫20℃,幼苗的耐寒及耐熱性較強,幼苗及成長期適溫為20~22℃,超過25℃時容易引起徒長。
 
   青花菜的採收部位為花蕾球,因此需要適當的低溫期,才能達到春化效果誘導植株花芽分化及生長。
 
   青花菜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無論是砂土砂質壤土或黏質性壤土都能生長,土壤酸鹼值範圍為pH5.5~8.0,生育期需注意硼的補充,如果缺棚時,常會引起花蕾表面黃化褐變及花蕾求主軸花梗裂洞或空心。由於青花菜喜歡濕潤環境,成長期若長期或持續乾旱將導致小株抽苔,花蕾發育不良、生長緩慢及加速老化。
 
(三).品種
 
    青花菜依成熟期早晚可分為早、中、晚生3群。分群標準由定植到採收花蕾球生長天數計算,早生種為50-60天、中生種為70-90天、晚生種為100-120天。早生種於12-14片葉展開後出現花球;中生種於17-22片葉展開後出現花球;晚生種因春化溫度要求較低,而且栽培的時間比較長,台灣平地甚少栽種。
 
(四).水分
 
    青花菜生長發育全期,除花芽分化期適當的控制水分以利花芽分化順利外,其餘各期都要供給充分的水分。尤其花蕾生長發育至3-6公分大小時,切勿缺水以免阻礙花蕾求肥大生長。
 
(五).採收
 
    青花菜採收期短,必須在適當時期收穫;高溫時採收會加速部分花蕾開花;陰雨天採收,花蕾容易黃化,都會影響商品價值。
 
    夏季或初秋時採收應在清晨進行,不僅可以降低花蕾球溫度,而且能保持花蕾球新鮮度及緊密度。為保持產品鮮度及品質,建議在露水未乾前採收且隨即放入低溫庫預冷,再放入冷藏庫;溫度維持在0~1℃左右提高保鮮處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