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搜尋:
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
新生種苗園
回首頁農業推廣 \ 栽種

花椰菜栽培

(一).概說

 
    花椰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南歐一帶,為甘藍的一種變種,並經英國育種家改良而來。大約在19世紀中葉由歐洲和美國傳入中國大陸的漳州,福州,汕頭等地。
 
    台灣的花椰菜則在80年前由中國大陸引入栽培,經過不斷的進行品種改良,台灣目前已經可依不同季節選擇不同品種,周年普遍栽培。主要種植地區為彰化、高雄、嘉義、雲林及台南等地區。花椰菜主要食用部位為花球。
 
(二).氣候與土宜
 
    花椰菜喜歡冷涼乾燥氣候。生育適溫為25度,花球發育期為18度左右,成熟期溫度則為10-16度。花椰菜忌與十字花科蔬菜連作,宜和水稻、豆類、瓜類作物輪作。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灌水方便,肥沃的沙質或黏質土皆可。土壤pH值為5.5-6.5為宜。
 
(三).品種
 
    花椰菜品種一般分為極早生品種,定值為45天以內採收者,耐熱性較強株型較小一般平均花種為500公克左右,適合於台灣平地4月至9月初播種為宜;中生品種為60天採收,耐熱性較弱,株型大,花球肥大快速,球重約2-3公斤適於8月至10月上旬播種;晚生品種為80天以上採收者,耐寒力強,適於10月上旬-12月上旬播種,適合溫度約為13-22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