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搜尋:
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
新生種苗園
回首頁農業推廣 \ 栽種

結球白菜栽培

一.概說

 
        結球白菜為十字花科蕓苔屬,蕓苔種的一個亞種,原產中國。在中國的北京、河北與山東育成後,鄰近國家韓國最早在17、18世紀開始引種;日本到19世紀也試種成功,並且早已成為這兩國最受歡迎的蔬菜之一。
 
       結球白菜隨先人渡海東來台灣,因不易開花留種,一直依賴中國大陸生產的種子,直到民國20年代才有人設法採種在當地銷售,方才得以推廣普及。
 
二.生長型態
 
         結球白菜為1至2年生草本蔬菜,跟係屬於淺根性的直根系主根可深達一公尺深,側根也可達50至80公分深,主要的吸收根群分布在地表20至30公分深。
 
三.品種類型
 
      1.漳浦白菜:原產於福建漳浦縣,隨先人渡海來台,因不易開花留種,一直依賴中國大陸生產的種子,直至民國40年代台南喜樹及彰化溪湖引進中生60天品種中,選育成彰浦早生35天白菜,具有耐熱、早生、優質的優良特性。
 
      2.皇京白菜:原產於廣東省東部,盛產於泰國的皇京曼谷地區,民國48年開始轉移到台灣委託採種。為半結球白菜。
 
      3.天津白菜:天津白菜在二次大戰後,跟隨移民潮引進到台灣。只在夏天高冷地與冬天平地零星栽培,銷售給北方館子或加工廠商契作,作為冬菜乾的原料,通稱為翠玉白菜,具有半耐熱性而且適應性廣的優點。
 
      4.山東白菜:山東白菜先傳播到朝鮮與日本,日據時期從日本引進台灣,於秋冬季栽培。具有半耐熱性而且適應性廣的優勢。
 
四.氣候與土宜
 
      (一).溫度
 
              1. 種子發芽:適溫範圍4-35度,而最適溫度18-22度下只需26-30小時 。
 
              2.幼苗期適溫:16-20度。
 
              3.成長期適溫:15-18度。
 
              4.結球期適溫:需要冷涼且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13-18度。
 
              5.花芽分化適溫:0-15度;最適合溫度2-5度。
 
     (二).土壤
 
             結球白菜對土壤的適應力強,以保水保腓力強的土壤為宜。最好的土壤是表土厚達50公分,質地適  中的輕土壤。土壤的pH值6.5-7.0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