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搜尋:
新生種苗園
新生種苗園農業推廣中心
回首頁農業推廣 \ 栽種

胡瓜栽培

一.概說

胡瓜原產於印度希瑪拉雅山麓,推測為西元前2世紀張騫通西域時所引進。
 
 
二.分類
依其果實外觀及其特性大致可分為大胡瓜、小胡瓜(花胡瓜)、四葉系統胡瓜、溫室系統胡瓜及全果加工胡瓜等類別。
目前台灣以栽培大胡瓜與小胡瓜為主。
 
 
三.性狀
胡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屬淺根性,根系主要分布在表土20~30公分以內。
胡瓜的花為黃色,可分為雄花、雌花及兩性花三種。一般胡瓜為雌雄異花同株。
 
 
四.開花及授粉時間
通常胡瓜在午前6~10點開花,雄花開放後花粉的壽命為4~6小時,而雌花在開放前一日及開花當日均可接受花粉完成授精。胡瓜是天然異花授粉植物,為蟲媒花,在自然環境下可經由媒介昆蟲授粉。溫室則需養蜂經由蜜蜂授粉。
 
 
五.溫度
胡瓜性喜溫暖,田間生育適溫為20~30 ℃,溫度超過35 ℃時會造成生理失調,影響果實形狀和品質;冬季氣溫低於10 ℃時植株生育受阻,若在5 ℃以下則開始受寒害。
根部生長溫度:20~25 ℃。
地溫低於12 ℃:植株生育停頓。
溫度過高時生育過於旺盛,植株容易老化。
種子發育適溫:25~30 ℃。
 
 
六.日照
若在陰雨連綿或日照不足的情況下植株易徒長,側枝變少,莖細弱且葉色變淡,果實發育遲緩且容易形成不良果。
 
 
七.土壤
胡瓜適合生長在含豐富有機質之肥沃土壤中。pH5.5~7.2之砂質壤土較適合,pH低於4.3,則植株生育不良,葉片易老化甚至枯死。
 
 
八.水分
胡瓜性喜潮濕卻不耐淹水,由於葉片蒸散力強,土壤過乾易導致葉片萎凋,土壤過濕易使病害發生嚴重。理想水分為60~80%之間。
 
 
九.栽培適期(露天栽培)
南部(包括台東):1月中旬~10月下旬。
中部(包括花蓮):2月上旬~10月上旬。
北部及宜蘭地區:3月中旬~9月中旬。
各地可利用塑膠布溫室等設施,延長冬季栽培期。若早春期間氣溫尚低,則需於設施內育苗後再移至露天栽培。
 
 
十.播種及育苗
胡瓜每分地種植2,000~2,500株。種植時可採直播及穴盤育苗移植栽培。
 
 
十一.施肥
胡瓜生育期短,以速效性肥料為宜。且由於淺根性,無論基肥或追肥都宜淺施。